雨山

CP杂食。半年更社畜型佛系摸鱼选手。为爱发电不混圈,讨厌争吵。

【TSV】大梦

    Brett背着小提琴,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

    刚才发挥地不错,Brett心想,这次青年乐团的选拔应该可以稳稳通过。他心情很好,不自觉加快脚步,想回家跟爸妈炫耀一番,心底盘算着找爸妈要点什么奖赏。

 

    途径一条偏僻的巷道,周围渐渐没有行人,Brett突然警觉地停下脚步。他的听力一向很好,觉察到身后不紧不慢的脚步声,他停下来,后面的脚步声也紧跟着停了下来。

    他立刻转身,身后一身黑西装的高大男人正隔着五六米距离定定地望着他,Brett不禁一颤,后退两步。

    “你是谁?为什么跟着我?”Brett深呼吸试图镇定下来。

    男人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似乎在斟酌措辞。

    半晌,他才缓缓吐出一句:“……真好,Brett。”

    Brett一脸莫名其妙:“哈啊?你说什么?你认识我?”

    “……也许吧。我也拉小提琴。”男人抬手指了指Brett背上的琴盒。

    “哦?所以你到底是谁?”Brett有点急躁了。

    “我是E……唔,一个拉小提琴的,”男人回答,“刚刚听了你的表演,好奇想见你而已。”

    拙劣的谎言,想见我刚才散场怎么不来找我搭话,Brett心里想着这个怪叔叔看起来可不像好人,表面依然是一副木然的表情。

    “你怎么知道我名字?”Brett继续问。

    “刚才演奏前你不是报了名字么。”

    “那你想见我做什么?”

    “我想……请你喝奶茶。”听起来像是开玩笑,看起来男人却一脸认真。

    “哈啊???”Brett再次一脸迷惑,“叔叔你有没有搞错?我们又不认识,无缘无故请我喝什么奶茶?”

    “你放心,我不是坏人,只是想跟你聊聊而已。我知道前面有家奶茶店挺不错,就在你回家路上,不用担心,我不会把你骗走的。”男人微笑,明明外表看起来酷酷的很社会,笑起来却像个大男孩,令Brett不禁放松了警惕,甚至没有意识到男人竟然知道他回家的路。

 

    “谢谢惠顾!”

    看起来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和十几岁的少年一人捧着一杯奶茶,一前一后始终保持两三米距离地沿着河边Brett回家的路走着。

    男人说是想和Brett聊聊天,可是一路上却都没有开口,只是一直环顾四周的景物,仿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Brett跟在后面越发纳闷。

 

    “谢谢叔叔请的奶茶。可是如果你还不说你找我干什么,我可就要到家了。”Brett在快到家门口的公园前忍不住开口叫住男人。

    “哇,不知不觉都走到这里了。”男人惊呼,回过神来,停下脚步转身看着Brett。

    “你怎么表现得轻车熟路一样?”Brett再一次警觉起来。

    “没什么,很久之前来过。很久没来了,有点怀念。”男人偏过头,避开了Brett审视的目光。

    “你到底是谁呀?快点交代吧,别再骗我了。" Brett终于有点不耐烦了。

    “……我姓陈,是个拉小提琴的。”

    “你是独奏家?”

    “不是。”

    “乐团的?”

    “也不是。”

    “那你是干嘛的?”

    “没什么,我只是个拉小提琴的。我听了你的演奏,有话想对你说。”

    “那就快说啊!”

 

    “你……有没有梦想?”男人犹豫着开口。

    “哈啊?这跟你有关系吗?”

    “……没有。但是我想知道。”

    “你想知道我就要告诉你吗?我为什么要跟一个陌生人聊理想?说了有什么好处?你是隐藏在路边的富豪还是阿拉丁神灯?能随便帮我实现梦想?”

    “都不是。我只是……看见你的时候想起了我的一个朋友。他也是拉小提琴的。”

    “哦。可那又跟我有什么关系?”

    “你们都拉小提琴。”

    “拉小提琴的人那么多,难道人人都跟我有关系?”

    “你们的演奏风格很像。”

    “哦,所以呢?你是想表达赞美,还是想给我提提意见挑挑毛病?”

    “……赞美……吧。这都不重要,只是听起来很怀念,不自觉地感到开心。”

 

    “你是在我身上看到你朋友的影子了?”

    “不,你就是你。”

    “那你跟我说这些有什么意义?找你朋友说去。”

    “我……可能没有机会跟他说了。”男人温和的笑容里透出了淡淡的哀伤。

    “为什么?”Brett不解。

    “……没有为什么,人生总有很多无奈。”男人轻轻叹了口气,抬头望着夕阳,Brett看着沐浴在晚霞中的男人,忽然发觉他虽然高大,身形却显得单薄消瘦。

 

    “如果不小心勾起了你的伤心事,”Brett转过头不去看男人,"我很抱歉。我的梦想是成为独奏家。"

    “我的朋友也曾是。”

    “那他最后实现梦想了吗?”

    “没有吧……大概,不是他想成为的那样。”

    “哦,那很遗憾。”Brett礼节性地回答。两人再度陷入了沉默。

 

    “我觉得你有天赋。”片刻,男人率先打破了沉默。

    “是吗?我也这么觉得。”Brett有些得意。

    “你家里人赞同你走职业道路吗?”

    “不知道,无所谓。他们不太干涉我,干涉也没辙,我又不会按他们的意思来。”Brett摆摆手。

    “那很好,不像我父母,当年极力反对我考音乐学院。”男人微笑。

    “那你后来考了音乐学院吗?”

    “当然。我还是优秀毕业生呢。”

    “那你怎么不进乐团?”

    “进过,但是觉得我不适合。”

    “那你没有想过成为独奏家?”

    “没有。”

    “为什么?”

    “大概……因为在此之前,我就有了别的梦想吧……”

    “别的梦想是什么?”

    男人不回答,只是淡淡地笑着看着波光粼粼的河水。

 

    “跟你的朋友有关系吗?”Brett开始好奇,试图猜测。

    “我有很多的梦想,其中有一些多多少少和我朋友有关系吧。”

    “那你的那些梦想实现了吗?”

    “大部分都实现了。只有一件还没有。”

    “哦?”

 

    “你想成为独奏家是吗?”男人不答反问。

    “当然!我都学了八年小提琴了!”Brett骄傲的样子引得男人轻笑。

    “那,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你都想成为独奏家吗?”

    “我可是男人啊,怎么能害怕困难。想做什么就要去做啊!”Brett坚定地回答。

    这次男人没有笑Brett作少年老成状,而是认真地问:“即使练琴压力很大,周围厉害的人很多,你都不会放弃?”

    “当然!我喜欢挑战。”

    “嗯,果然。”

    “什么?”

    “和我朋友……确实很像。但是你比他更坚定。”

 

    “你朋友……他是放弃了吗?”

    “算是吧……也不是,他可能是太顾虑别人了吧。”

    “我可不会顾虑别人的看法。”

    “我不是这个意思。”男人不知道如何解释,转道,“对了,能把你的琴借我试试吗?”

 

    Brett犹豫了一下,但是最终还是屈服于好奇心,把琴盒递给男人。

    “音色不错。”男人拿起琴简单调了调音。

    “咦?你不需要调音器?”

    “我有绝对音感哦~”男人狡黠一笑,开始拉琴。

 

    不太难的曲子。

    圣桑的《The Swan》。

    周围陆陆续续有行人驻足,而男人就这么站在夕阳下的河边,沉浸地拉着琴,好像周围熙攘的人群都与他无关,他自成一个世界。

 

    尾音未落,男人的目光投向看得入迷的Brett。Brett一瞬恍惚,逆着光他看不清男人的神情,却能看清男人漆黑的双目,他好像从中看见了一只黑天鹅收敛了双翼,在寂静地旋转,他的心跟着旋转下沉,没入其中。

 

    男人说不上英俊,甚至第一眼Brett还把他当坏人。但就这么站在未了的余韵里,男人忽然就显得很美,像是在神游物外,眼眸深邃而焦点却又旷远无边。

 

    “你的朋友,一定跟你很要好吧……”Brett下意识地问出了个没来由的问题。

    “嗯。”笃定的回答。

    “好到无论多么坚定自己的理想,为了你都可以让步?”Brett再一次大胆猜测,从男人的反应来看,Brett的直觉告诉他这位朋友放弃成为独奏家,无论因为什么,很可能都跟面前的这个男人有关。

    “……我不知道。”这次男人犹豫了。他并不知道那个人是否心甘情愿为了他放弃梦想,但是他确实这么做了。这也是他心底横亘不去的心结。

 

    “如果你的朋友,不想成为独奏家,不想待在乐团,选择走一条缥缈未知的独木桥,你会愿意陪他一起吗?”男人忽然问。

    “不会吧,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Brett摇了摇头,余光瞥见男人嘴角泛起苦涩的笑容。

 

    “但是如果是为了你这样的人,也说不准。”Brett挠了挠头,推了推鼻梁上的细框眼镜。

    男人闻言低头看着Brett,眼神里好像忽然就有了光芒。

    Brett不好意思地避开了男人的目光,低头大吸了一口奶茶里的珍珠。

 

    “谢谢你。尽管是拙劣的安慰。”男人笑了,“时候不早了,你该早些回家了,我也该走了。”

    Brett还没反应过来,男人突然伸手摸了摸他的头。

    “加油,坚定自己的内心,无论别人说什么做什么,你只要对你自己负责,做你真正喜欢的,你认为正确的事情就好。”男人语重心长地笑着说。

    “知道了啦怪叔叔。”Brett想拨开男人揉乱他头发的手。

    “那,再见了。Brett,珍重。”男人收起笑容,换上一副郑重的表情向Brett道别。Brett还没反应过来,男人就转身而去,留下一身黑衣的帅气背影,却看起来有些寂寞。

 

    Brett久久地回味着男人说的话。

 

 

 

 

    重症监护室门口,Brett已经守了两天两夜,疲惫地睡了过去,却做了一个漫长的梦,回想起了一件很多年前的旧事。

    很多年前,Brett通过了青年乐团的选拔。那时候他遇见了一个奇怪的大叔,嘴角始终挂着浅浅的笑容,眼角却流露着淡淡的忧伤。

    那之后不久,他在数学补习课上,遇见了一个面熟的男孩子,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但就是觉得那明净的笑容令他似曾相识的,奇妙的是那个男孩也拉小提琴,更加不可思议的是那个男孩居然跟他进了同一个乐团。

    此时Brett脑海里的两张微笑的脸,和病房里双眸紧闭的人重合了。

    病房里躺着的是他最好的朋友Eddy,那个数学补习课上打碎了他一成不变的生活、把他的青春时代涂抹的五颜六色的男孩,和那个记忆里在夕阳下的河边说着莫名其妙的话、寂寞地拉琴的自称姓陈的男人。

 

    原来——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先生,你不能进去!”医生拦住疯狂想冲进病房的Brett。可是Brett坚称他有话不得不对里面的人说,现在立刻马上。

    医生最终被Brett坚决的态度打动了,通融他进去三分钟。

 

    “Eddy!你能听见我说话吗!我从来,从来没有后悔选择这条路!无论多少次,我都会选这条路!过去的我还是现在的我!我都会选择这条路。我不会遗憾没有成为独奏家,因为我遇见了你。我做的决定是自愿的,自己喜欢的,发自内心的!从来都不是因为迁就你。因为跟你一起演奏,一起旅行很快乐!比成为独奏家快乐无数倍!遇见你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情!和你一起拉琴是我最重要的意义!”

    Brett一口气喊出了埋藏在心里很多年的话,他不知道此刻病床上面容苍白枯瘦如柴的男人还能不能听见,可是他一定要说!

 

    Eddy的意识很模糊。从他昏迷开始,他就觉得自己好像漂浮在云端,慢慢的慢慢的被风吹向遥远的地方。渐渐的身边的景物都开始清晰了,那是布里斯班,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那里,是他和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相遇的地方。

    他听见了琴声,悠远而温暖,技巧稚嫩却莫名令人心安。

    他见到那个少年的时候,泪水不自觉地滑过脸颊。他没有立刻冲上去抱住他,像很多年前他们做过的那样,只是远远地跟着他,静静的。

    直到少年停下脚步,他的心里慌乱了一瞬,但是看见少年的眼神,他就坚定了,一定要完成他未了的心愿。

    还能见到你真好,Brett。

 

    他陈韦丞,弥留之际未能实现的梦想,就是帮助他最好的朋友杨博尧,实现他成为独奏家的梦想。

    这是Eddy唯一遗憾终生的事,生命的尽头往事一件件的浮现在脑海,他一直在反思,是不是因为自己的任性,而让Brett错失了梦想,越想越不安,他祈祷如果能够回到二十年前他们相遇的时候,他一定会告诫Brett,无论如何都不要迁就和顾虑任何人,坚定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他对着年少的Brett说完了他最后的嘱托,欣然转身离去。

    他的身体再一次变得轻盈,飘忽不定。

    他好像听见很远的地方有人在叫他。

 

    …………我做的决定是自愿的,自己喜欢的…………很快乐…………最快乐的事情…………一起拉琴是我最重要的意义……

 

    断断续续地听见那些字句,被自己最熟悉的嗓音说出来,确是他从未听过的语气。

 

    谢谢你,Brett!    

    他想说话,却发现说不出声音。

 

    Brett!我想再抱抱你!

    他想伸出手臂,却发现身体不听使唤。

 

    Brett,不要为我难过!

    他想摸摸他的头,可是他发现他只能看见他的背影。

 

    那么,Brett……珍重!

 

 

    病床边的Brett忽然发现Eddy动了动手指,愣了一瞬,随后立刻激动地大声叫医生。

    “他!他刚刚动——”

    话还没说完,刺耳的机器声划破了Brett接下来的话。心电监视器上一条直直的线宛如一根琴弦。

    这根琴弦奏响的是Brett撕心裂肺的恸哭。

 

    窗外的夜色悄然而至,华灯初上,街道上人们或行色匆忙或欢闹嬉笑,没有多少人会在意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什么人走了,什么人心碎了,什么人在牵挂着什么……还有什么人,会在往后的人生里,永远不留遗憾地做着自己想做的每一件事,只为了一次邂逅,一个约定,一场比年少的梦想更珍贵的大梦。

———————全文完————————

PS. 其实本来想写2019年 Eddy穿越回2009年见到小Brett的小甜饼的。但是不擅长写穿越,同一时间出现两个人怎么处理这种问题,本咸鱼实在懒得细究。干脆时间跨度拉大一点,到两人相遇之前。然后就想起我看过的小说《时生》,就直接用了那种设定,不妥删。

    其实我写的刀都差不多,基本是我嗑的CP戳我的本质。对于TSV,就是明明存在种种be的可能性,他们却走出了最甜的一条剧情线,这种奇迹般的命中注定吧。

评论(15)

热度(10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