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山

CP杂食。半年更社畜型佛系摸鱼选手。为爱发电不混圈,讨厌争吵。

若某日我封笔(毕业论文)

    “朕的江山!”12月23日零点,准时发完这条附带九州地图的微博,江南满意的放下手机,想象着网友们看到后会如何万众狂欢伴随着万人唾弃。

      最近江南的微博画风饱受诟病。十一月是关于三国等的种种非正经讨论,引的网友们热议老贼如此gay里gay气是不是要出柜;十二月是关于龙族手游和九州的种种新动向,引发网友或喝彩或骂声一片。在一片主流的讨论之中,江南看到了很多人在下面悄悄营业着KTV,说着关于那个人的种种,在被他拉黑的边缘试探,他或装作没看见、或作义正言辞状回骂。其实他一直在试图掩饰看到这样的热评时不自觉的上扬的嘴角,和如猴子挠痒般的内心。

       漫长的时间足以将耿耿于怀的意难平都抚平,他早就不再恨那个人了。但是当恨意消融,埋藏心底的另一种感情开始悸动。是什么呢?他也说不清楚。可能是随着年龄增长,他越来越觉得寂寞,名利双收的日子过到麻木,微博下催稿的寄刀片的早也习以为常,有很多迷弟迷妹早已并不关心他想说什么,无论什么内容,催稿大队总是变着法地花式催稿。反而看到那些唱歌的,心里还能泛起阵阵涟漪,清秀的面容伴随着那些戏谑的文字中在脑海中若隐若现,那个人终究是不会再搭理他了,这些网友的言论却好像陈酿的酒每每揭开封口散发出的醉人幽香,令他食髓知味,越发忍不住发更多话,引得大家浮想联翩,在他的微博下遐想关于那个人的点点滴滴,他就在那些被他们称之为金桔的文字里片刻沉溺于过去,似乎那个人还只属于他,而他还会宣誓占有般地紧紧和他捆绑在一起,不死不休。当然,也会有很多人因此而骂他,可是千万人骂又如何,如果那个人也能来骂他,能再给他一点点的关注……

 

       再度打开微博的时候,他忽视已成常态的大量红圈,直接戳进新发的微博看热评第一,边等待页面加载,边猜测着热评会不会还是被人称冒学家的那群人霸占呢?嘴角不自觉地勾起一抹笑容。不出意料,热评第一条果然是冒学楼。以前遇到冒学楼他总习惯点进去一条一条看那早已烂熟于心的歌词“三年之后又三年,而今相对却无言……”每次都唱这首,还从来没唱完过,他都替解解们心急。不过这次冒学楼应该都是在骂他把九州据为己有吧。

       但是出乎意料,“太无耻了吧”这样一条骂他的热评下,点赞最多的回复是“别骂了!快去看猴子那边!!!”语气之紧张严肃令江南十分诧异,赶紧戳进这群人的回复里,指间迅速划过,其他的信息统统被过滤,只剩两个字赫然冲击着他的视网膜——封笔。

      今何在,封笔了?!

 

 

      江南立刻从经常访问列表里戳进今何在的微博,今何在最新的博文很长,江南迅速看下来,字句斟酌而动人,总结起来就是“没有灵感,写不下去,就此作别。”这个消息对江南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今何在是我真正愿意称之为才华横溢的写手。”这是很多年前江南评价今何在的话。那时的江南和今何在,还是任谁都无法离间的笔底知交,那时他们从未想过会有文字如刀刃相向的那一天,江南更是不会想到那个才华横溢如凝结天地之灵气而生的猴子,会在和他相互嘲讽叫骂多年后以这样的方式画下句号。

       本不该如此的。在江南的想象中,那个人应该是无论作为知己还是仇敌都该是有此即有彼般难解难分的存在。他们的书会被放在同一排书架上,他们写的歌会同时出现在推荐栏,他们的名字甚至会一起写进教科书,多年之后物是人非,人们还津津乐道当年他们“五同”的趣闻轶事(同舟共济-同床异梦-同室操戈-同归于尽-同人小说)。

       本不该如此的。一向骄傲的猴子,没有斗争,也没有低头,他选择了这种令江南万万没想到的方式,结束了他们纠缠多年的锋芒相对。“十年了,我早已厌倦了谎言,他还深爱着九州。我耗不过你,铁甲依然在,十年你妹啊!”今何在很多年前说过的那句话突然在江南的脑海中浮现。今何在践行了他的誓言,很早之前就不再写九州。而如今,他干脆连他自己的小说也不写了。

       真是应了那句谶,“我萧峰大好男儿,竟然和你江南慕容齐名?”现在,他不要再和他齐名了,他封笔收刃,他任凭他江南慕容千秋万代,他要和他江南慕容相忘于江湖。

       当然,所谓矛盾的终结都是江南的臆想,今何在封笔的通告文里,根本不会有关于江南的只言片语。江南一厢情愿地相信今何在灵感枯竭了,因为今何在心底的火熄灭了,不再是那个用流金般闪烁的眸子仰望苍穹高喊着“灭我何用?不减狂骄”的猴子,变成了在往事的浩瀚大海里搁浅了灵魂的普通人,而这段往事,总是离不开他带来的涡流。“啊,是我毁掉了那个惊才绝艳的男人啊。”江南的心开始惴惴,今何在的微博评论里粉丝们心照不宣地对他们的过往闭口不提,只是表示支持、理解、守候,但是江南的私信列表里,躺着无数谩骂江南毁了今何在的未读消息,江南已经无力再打开看,无数的红圈仿佛在印证他的不安他的猜想,一阵难以言喻的苦闷和酸涩翻涌积压在心头,一瞬间抽空了他,他一片空白的大脑已经无法再告诉他该用何种语言和表情应对。江南心中升腾起一股莫名的怒火,非常想要找到那个始作俑者问清楚。可是他无处可问。

       多事曾说:“今何在是疯子。因为他热血上涌就会以头戗地。今何在是天才。因为他热血上涌就会以头戗地。”那时候的今何在是敢爱敢恨、意气风发就一个筋斗翻上青天闹个天翻地覆的热血青年,而江南总是淡定地回复着他忍不住蹦出的一句句质问和责骂。无数人谴责江南佯装淡定,其实那时的江南心里只有报复般扭曲似的快意。今何在已经不再理解他的理想和抱负,而他也越来越懒得去用言语解释,疲惫和压力让他选择了像一个成年人那样保持缄默,这样带有回避性质的缄默仿佛是对今何在的冷暴力,词不达意的最终结果必然是背道相驰,一次次的战火也由此拉开序幕。而那时江南还不懂命运给他们这些想要建造巴别塔的人降下的惩戒,他只能去恨着一个人,用那份恨来把自己心里的压力和无法言表的愤懑全部释放,而今何在就成了那个被他深深恨着的对象,他选择了冷冷地割断两人的关系,让那个蹦跶的少年一腔怒火无处发泄而歇斯底里,他那时常因为以漠然击溃今何在而洋洋得意。

       十多年过去,似乎他们的角色倒转了,现在歇斯底里的是他,而冷漠地切断两人关系的是那个对谁都很温柔、唯独对他江南如此冷漠的今何在。江南想不明白,一个只要看到有人说江南好就会冷笑的今何在,为什么会放弃了他们之间以文作械的战争,而这场战争本该以一生为战场。

       他疯狂地想站在猴子面前,质问毁天灭地的猴子为何突然就收敛了自己的锋芒。但是他没有立场了,他颤抖的手指划过手机通讯录里一个个号码,那些曾发誓情比金坚的人们早就都和他不熟了。不知道该打给谁,要打给谁,才能知道猴子的近况,才能质问猴子,才能痛骂猴子,才能……

       他绝望地翻着通讯录,一肚子想说却不知道要用何种方式才能传达给今何在的话,在心里摧枯拉朽地倾覆他最后的堡垒。最终,他的手指停在唐缺的号码前,犹豫了片刻,拨通。

 

      “喂,我是江南。”

      “就知道你会打来。如果你想问什么的话,为什么不亲自去问本人呢?”

      “……”江南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当然也想去问本人,可是他又有什么立场呢。

       沉默良久,电话那头的唐缺叹了口气,“哎。我觉得你应该不至于贱兮兮地来找我帮忙去试探今何在。如果你只是单纯地想问我对这件事的评价,我只能告诉你,在我看来你对他的了解可能远在我之上,你无需问我的意见,对于这件事我不知道该如何评价,更不想去问他,不想去掺和别人的决定。”

       江南的心刺痛了一下。了解,本来他敢信誓旦旦地说他和今何在之间的了解甚至远胜普通知己,一刀可以直指对方要害的仇敌,自然知己知彼。但是现在,今何在好像渐渐不再是他认识的那个猴子了。他不顾形象毁尽也要发出来试探今何在的那些挑衅言语,早就不再如他臆想中那样掀起波澜。所以,今何在的封笔,对他来说完全是始料未及的。

       江南的指节冰凉,先前焦灼的心绪被唐缺的提醒一盆冷水浇下。在内心彻底冰冷下来之前,他做着最后的挣扎。

     “那我只问你一个问题……在你看来,是我毁了他吗?”

唐缺毫不犹豫地回答:“不是。早在很久之前你对他而言就是路人了。”

江南的心最终凉下来了。他心里的猴子,离开了。

 

 ————————————————————————————

 

     “猴子,你到底怎么回事?”大角打通电话就严词质问。

今何在懒懒地反问:“什么怎么回事?”

    “封笔啊封笔!你开玩笑吧?”

    “怎么,还不许我不去西天去经,继续占山为王当我的自在美猴王?”今何在笑道。

    “你少跟我贫!我说认真的呢。你到底为什么封笔啊?”

    “我不是在微博上写的很明白了嘛,没有灵感,不想写了。”今何在回答地轻描淡写。

    “没有灵感?你丫挖了这么多坑不填就这么简单一句没有灵感就一笔勾销了?”

    “哦?你是想看我填坑?笔给你,你写,你给我填了呗,我给官方认证。”今何在继续调侃。

    “谁想给你丫填坑!我是不忍让你感天动地惊鬼泣神的才华就这样收敛好嘛?”

    今何在笑问:“哦?所以你是舍不得我?”

    大角忍无可忍,怒道:“你明明知道我想问你什么!你很多年前跟我说你不想再写九州了,想写你自己的故事。现在你连你自己的故事都不写了,你到底为的什么?存心助长江南的嚣张吗?”

    今何在安静了,又变回了那个沉静的美少年。他不回答大角的质问,简短地道了句“我累了”就挂断了电话。

 

      所有人,看到通告的时候,第一反应都是来问他是不是因为江南。今何在不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他江南和他今何在还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人们还执着地将二人一同提起。

     今何在早就不在乎他江南慕容了,九州,也早就是往生事了。

     可是,为什么在斩钉截铁地告别过去,开始书写他自己的故事的时候,他却已经写不下去了呢?

 

 

        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

 

 

        今何在认识江南的时候,他叫鹧鸪天。今何在忘记江南的时候,他自诩美少女。

       江南已经不是他认识的江南了,今何在也早就不是当年的今何在了。

       他心里的一腔热血,在用了十多年的光阴去忘记江南之后,就堪堪凉了下来。他突然发现很多事都云淡风轻了,他已经不在乎江南没脸没皮地凹人设,已经不去想别人口中的“有情人终成南北九州”,而那些意难平,他也早就摆平了。这时候的今何在,没有了恨,他突然就发现他失去了憋在心中不断驱策他写下一段段摧天捣地的文字的那一口气。所以他回到了他的花果山, 从此不谙世事。

       人人都在说江南江郎才尽。但是江南还能为了利益去继续写他心中的、或者说是他的迷弟迷妹们期待的故事。可他今何在不能,他不会丢给读者们没有灵魂的故事。但是今何在的爱随着他的恨一起逝去了,他的心里已经平静了,所以他也没有故事了。

 

 

       挂掉大角的电话,朋友们的电话接二连三的打来。今何在眉头微皱,一一拒接了那些电话,沉思良久,又发了一条微博。

     “太迟了,朋友们。消逝了的东西不会再重来,人们成长的历程如此短暂。Farewell.”

      发完,今何在卸载了微博。

 

 

       当晚,江南发了一条仅自己可见的微博,数十年的光阴过后物是人非,再也不会有人知道这一段往事。

        “十年故人不见,谁知江南断肠。”

 

 ——————————完——————————

 

 

这个故事构思于十月。某一天在听《若某日我封笔》的时候突然想写这篇。其实一开始打算写一个长一点的故事,故事的最后江南会忍不住去质问今何在,之后会有一些对手戏。可是后来发生了很多事。

首先是写到一半,我的狗去世了。当时我突然觉得人生中很多的意难平都有计可消,唯独面对挚爱的生命离去的时候,那么的无助。我不想写一个生离死别的故事,那就让他们相忘于江湖,从此人生无交错吧,连消息都不会再有,把今何在的痕迹全部从江南的世界里抹去,就好像消逝一般。我不知道那时候江南会不会有一丝丝的无力。所以我在11月初写完了这篇文章。等着下一次24h联文所以一直没发。

然后就发生了11月18日和12月17日的两事件,然后就是我想毕业了。

说起毕业的心路历程,倒不是说多么恶心框框。我只是觉得猴子都放下了,所以在我心里假想的两个人已经结束了,毕业只不过是因为看完了一个故事。更重要的事,现在我有了新的故事想去写。

于是我把之前写好的这篇翻出来修改想当毕业论文,可是发现按照我现在的心态,可能会改的面目全非,所以就改了点开头,也懒得推敲就这么发出来了。不喜欢这种设定的朋友们当做是不相关的人就好了。以后就默默听歌唱歌,偶尔还幻想着已经不再会和蒸煮形象联系上的两个虚拟人设的故事就好了。(当然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哪天还复读)

总之,毕业快乐!

评论(9)

热度(15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